[心得]2011桌遊回顧 - 開過最多場的遊戲



DSC_0593.jpg  

 早該在2011年尾就該寫的東西,再不濟也該在2012年初寫這玩意,但是我還是拖到現在才開始敲鍵盤寫這個,到底為什麼可以拖這麼久呢?這真是個謎阿...咳咳!言歸正傳,如果廣義上的桌遊(麻將/撲克牌/跳棋)不去納入計算的話,2011年是我踏入桌遊的第一年,從沒想過這一踏就是一腳陷入不可自拔,回過神來就已經在坑底還不斷往下沉,唯一欣慰的是這一路上拉了不少人一起沉淪,不知該慚愧還是得意。這系列是把自己在2011年玩過的遊戲做個簡單的分類排名,並不是針對2011年出版的遊戲,若你是因此跑進來看的可能要讓你失望了XD





No 1.Wizard 神機妙算


 毫無疑問,堂堂正正的第一名,開的次數多到不可數的神奇遊戲,不管是墊檔還是當主打都會拿出來開的桌遊。時間不長,支援人數3-6人,嘴炮心機計算樣樣不缺的要素,都是讓我們這群桌友熱愛他的原因。

 那是個炎熱的夏天,一群人在壹號貳樓跟老闆哈拉打屁時發生的事情,老闆這麼說:"我想辦個神機妙算的比賽,希望多一點人來參加,你們要不要學?"雖然這群人學完之後都沒有趣參加比賽(汗)但是接下來的一個月就看到我們瘋狂的開這款遊戲,過了一段時間熱度有點退了,但是仍舊常常在等人到齊時開打一場,若有哪天不知道開啥最後開的也都是這個。很特別的是,每個學會的人都各自在私下開團的時候又教了朋友,然後朋友又教了他們的朋友,親眼見到這種宛如病毒傳染的魔力真的很有趣。

 神機妙算是個怎樣類型的遊戲呢?簡單來說是個類似橋牌吃墩的遊戲。最大的樂趣來自於每局在牌局開始前,每個人需要預測他這回合能吃到幾墩,只要比預測的吃的多或少就拿到負分,唯有在這一局結束時你吃到你預測的墩數才能得到正分。而遊戲中也加入了王牌/一定最大的牌Z/一定最小的牌N這樣的設定讓你能夠精準的達到你的預測。

 看出重點了嗎?讓我們回到開頭說的嘴炮心機與計算來看看-

計算:對照手上的牌以及前面的人預訂的墩數來預測,遊戲中更要計算牌的張數剩餘來讓自己吃牌跑牌。

嘴炮:當想要的被人吃走,當不想要的卻不小心吃下來,當有人預測根本完全失準,各種好笑可怕的情況都會發生,場面上互相吐槽的聲音是從沒斷過。

心機:玩到後來準確的達到自己的目的還不夠,還要讓別人失足才滿意,看著下家已經吃到預定的墩數,再多送他一墩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No 2.Ascension 弒神編年史

pic1026779_md.jpg 


 Ascension幾乎算是Domi類中setting最快的遊戲了,這樣的方便性讓這款桌遊出場了不少次,每當有桌友好奇提問什麼是Domi類型的遊戲時,因為我沒有Dominion這個元祖,Ascension就會被我拿來出場救援啦。或是當只有兩個人在桌遊店等其他人到達時,也會拿出來開。在玩久了熟悉這款遊戲後,兩人的遊戲時間更是可以壓到十分鐘之內就可以結束一局。在我跟快手阿正的努力懇求推廣之下,周圍的朋友也不少人會玩這款遊戲,這些都是他能成為常開第二名的原因囉。

No 3. 7 Wonder 七大奇觀

pic860217_md.jpg


 支援3~7人,遊戲時間短,加上擴充後變化多,以及高雄人手一套的情況下(據我所知就有8套以上,而且持續增加中)讓七大奇觀榮登常開榜的第三名。七大奇觀是2011年很紅的遊戲,結合了輪抽以及建設的機制,而遊戲時間短,漂亮的美術,以及極棒的支援人數都是這款遊戲或常常被拿出來開的原因,更是開新手團時推他們踏入策略遊戲的好幫手。雖然大量的卡片符號以及得分路線讓新手初接觸時不太容易上手,不過還是能夠享受到輪抽跟建設的樂趣。大家都有以及新手團必開讓這款遊戲榮登2011年第三常開的遊戲。


 我們這群人開桌遊大概都是有個週期性的,例如某個月會瘋狂的開樂哈佛,某個月瘋狂的開發電廠等等。唯有這三款就是不管什麼時候都會看到他們的蹤影,這狀況我想2012年應該還是會繼續保持吧X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