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那些年,我賣掉的桌遊(一)

DSC_0310.jpg  

 這幾年接觸桌遊,經手過的遊戲大概有上百款(汗),跟許多桌遊同好聊天時最常被問的問題就是"你為什麼要賣這款遊戲?"

 是啊,有的遊戲我翻譯規則寫了心得弄幫助卡,多麼有愛!但最後還是把他賣掉了。賣掉的原因有千百種,不好玩不合胃口有不好的遊戲體驗不是喜歡的類型有更好的選擇...等等。

 既然很多人問,那就來寫寫個"那些年,我賣掉的桌遊",就當睡前寫寫小品,幫一些沒機會寫專文的遊戲寫個簡單心得,有興趣的可以看看當參考,不過還是那句話"遊戲,親自玩過最準"畢竟裡面充滿了我個人的偏見(?)若因此而少嘗試了一款遊戲,那就太可惜了。



1.Dominion 皇輿爭霸

 初踏入桌遊圈就買入的遊戲,那時候一次買入了台灣三大重點中文桌遊(卡坦富饒皇輿)玩了幾次之後,沒愛上domi,反而從此愛上domi-like的遊戲(笑)

 那時候初踏入桌遊,還不曉得後面坑的可怕與偉大,Dominion盒子的大小與設置時間成了我賣掉的主因。加上domi被我認定是個老手佔有絕對優勢的遊戲,讓我倒戈去了隨機性高,新手也有機會反敗為勝的Ascension。

 不過後來桌遊接觸多了,在各種遊戲的磨練下,慢慢的覺得domi的設置沒什麼了...。策略的胃口被養大,反而對Ascension的過大隨機性感到厭煩,這個時候才慢慢的了解Dominion的醍醐味。

 Ascension的勝利有很大的比重被運氣佔去,而Dominion的勝利則是較為貨真價實的策略勝利(運氣還是有啦),兩者的成就感差異最後還是讓我回到了Domi的懷抱,加上前陣子天鵝堡特價,就連著擴充一起帶回來了。也是第一個被我賣掉後又買回的遊戲。



2.Citadels 富饒之城

 第一個被我以"非常不喜歡"這個理由賣掉的桌遊。

 同樣類型的身分猜測遊戲有更多更好的選擇,富饒怎樣都不會進我的名單,這也是少數我不會去推薦人嘗試的遊戲。downtime長又抓不到感覺,覺得毫無樂趣就賣了...。



3.Talisman 魔符諭令

 被高雄團戲稱為奇幻大富翁的遊戲。玩家們扮演不同的英雄比賽誰能最先闖進地圖中央,打倒其他玩家。玩家移動都是靠擲骰進行,但是因為地圖大,常常造成各自練等練功的景像,在遊戲前中期互動不高,要一直到末期玩家集中在地圖中央才會開始有較頻繁的互動。

 如果希望互動高,那麼玩家人數就要多,但整體時間就被拉的非常長,下次輪到你的時間會久的可怕,其他玩家的行動大多與你無關,讓你也很難一直把注意力集中在遊戲上面。如果人數一少,互動就少,大地圖也不見得碰到幾次面,那就成了各練各的。

 多也不是,少也不是,就成了弔詭的現象。

 加上遊戲所有行動都跟擲骰脫離不了關係,變成了誰骰運好,誰就能成長的順利先衝進去。

 互動低時間長隨機過高這三點是我賣掉的主因

 撇掉這三個因素不談,只要找對咖,以及用對的心態來玩,這款在奇幻背景的桌遊中是個很不錯的遊戲。各種你想像的到,奇幻故事中曾出現的職業一個不缺。骰子隨機性高,但是歡樂性也大,只要有段悠閒的時間,抱著歡樂的心態下去玩,那麼Talisman還是很不錯的。



4.THE SETTLERS OF CATAN 卡坦島

卡 坦島是我從初踏入桌遊到現在都熱愛的遊戲,簡單的規則與大量的嘴砲讓我愛不釋手。一直到今年中文新版出版才決定售出。

 新的中文基本版與擴充的美術都有重繪。當初買的舊版基本配上新版擴充,會有圖像搭不起來的問題,想想就賣出了,等著哪天心血來潮再連擴充一起買回來。而且現在卡坦島多了各國地理系列,各有不同的特色,選擇也更多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