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近期玩的三款遊戲簡單心得

最近頗忙,空閒的時候不是桌遊就是在翻譯桌遊...MW的翻譯比預期中的還緩慢orz
結果部落格就荒廢了,找不出時間來好好寫個文章啊!!趁今晚有空把最近玩過的三款遊戲紀錄一下。

pic1500659.png  Key Flower大五月花號
久聞的key系列,跟生產古代的公司一樣專產ㄧ些有名但是很難買到的遊戲。這次似乎大量生產,所以沒有奇貨可居的問題。


剛聽完規則還抓不到重點,玩的過程慢慢覺得好玩也蠻有深度的。工人同時兼具擺放與競標兩種功能,迫使玩家在競標版塊時要用的很精準,以免剩的工人不夠執行想要作的事情,而花了大把工人標來的版塊如果沒有充分的使用,那更是浪費了競標的工人....好難取捨啊啊啊!!!!

基本上Key Flower幾個好遊戲該有的要素都有具備,頻繁的互動,很棒的美術,建築能力都圖像化,還有簡單的規則。可惜遊戲時間太短,經歷春夏秋冬四個回合就結束,場子剛熱遊戲就結束了,幾個吃慣重口味的桌友玩完都覺得好玩,但也都有覺得有點沒被滿足的感覺(啊?)


pic854932_mdIndonesia 印度尼西亞
強作太多,被擠出BGG百大之外的好遊戲(現103),出版商是專出又貴又少的Splotter Spellen

Indonesia是個玩家在這個因群島林立而海運發達的地方經營公司的遊戲,公司分為產貨與運輸兩種,產物公司生產貨物後藉由運輸公司運到城鎮販售,運輸公司賺取運費,產貨公司賺取剩下的利潤。遊戲有併購的設定,因此小公司會慢慢被合併成大公司,老闆也常在玩家間易主。

初玩讓我以為這是個比誰經營最好的遊戲,但遊戲中盤就發現我錯了。因為"併購"這個設定,讓他跟霸業有著相同的重點 - "錢是ㄧ切,剩的都是手段"公司經營的好壞與最後有沒有留在自己手上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最後你有多少錢!不過經營感比霸業重我覺得不錯。

附帶一提,長型的復古地圖超棒的,真想裱框起來。
pic458699_md 這間公司的作品目前我玩的不多,以喜好度來排名的話大約就是AntiquityIndonesiaThe Great Zimbabwe,古代是因為我實在愛好城市發展主題所以取勝,辛巴威則是思考上太過迂迴,遊戲上也不直觀所以居末,我想這個玩多次一點應該會比較改善,

Indonesia的規則則是上述三款中最簡單的,簡單到可以在15分鐘以內搞定,玩起來也輕鬆,壓力不大,算是進入這個公司作品很好的入門。

這樣幾款玩下來,Splotter Spellen的作品真的有一種魔力,讓你玩過之後會覺得貴的有他的道理,有機會跟到團的的桌友千萬不要放過。

pic1293719_mdTokaido東海道

一款美術與遊戲性比大約6:4的遊戲。採用類似底比斯的遠方與格蘭摩爾的時間軸機制來模擬旅途的推進,玩家的互動以路途上各景點的卡位為主,互動性上還算不錯。

遊戲的目標就是在路上吃喝玩樂,泡泡溫泉看看風景,耐玩性不高,蠻小品的。以遊戲性來說價錢實在是挺貴的..如果美術跟主題都沒打到你,那麼我想這樣的價錢你有更好的選擇。

如果你不幸如我被打中紅心,那麼這款是蠻值得收藏的。在繪師的筆下,讓江戶時代的日本呈獻一種華麗的奇幻風格,非常炫麗。

主題與內容適合家庭與新手,沒有打打殺殺,沒有爆腦的競爭,樣輕鬆寫意的玩樂之旅,拿來推新手與家人還不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