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牌組-神矛滅世,猶格降臨。


 隨著高雄地區克蘇魯的呼喚越來越盛行,也找到了不少新的好戰友,重新讓我燃起了打牌的熱血(感謝水果糖大力推廣!愛你喔!)打的人越多,見識到的打也越多變,伊斯的三回合磨光牌庫,黑道與大學的超快攻,棗紅騎士配瘟疫石的掃場無敵流,許多打法都蠻讓我大開眼界。


神矛滅世,猶格降臨 牌組核心

 我踏入克蘇魯的呼喚時恰好是銀曉密會擴衝發行的時候,"召喚儀式+神矛儀式=全滅+邪神進場"一直是我很想玩的組合,就像一種男人的浪漫(?),之前也組一個以此為核心的牌組(連結點我),可惜舊的牌組故事性足夠,但實用性不足....除了儀式出場太慢,累積指示物的速度也太慢,也沒有其他能抗衡對手的手段。

 直到克蘇魯的上一個小擴充"黑道之眾"裡面的一張牌約瑟夫.魅格爾的出現,讓我再次思考這個組合的可行性,也重新組了這個混銀紫的"神矛滅世,猶格降臨"牌組。

約瑟夫.魅格爾,涉入故事時可以搜尋一個神器及儀式支援卡放進場,離場時強制回應摧毀所有的儀式。)

 原本的想法是這樣,利用約瑟夫兩次涉入故事就能找出兩張儀式的速度來發動召喚之儀式神矛之儀式的組合技。試組之後跑一次發現會有時序上的問題,當神矛之儀式發動後約瑟夫就會離場,連帶摧毀召喚之儀式,更沒有後續發動召喚儀式讓協神入場的動作。


▲克制約瑟夫文本的牌
 為了解決約瑟夫離場會帶走儀式的缺點,我們需要一些能把文本變空白的東西,很幸運的是銀色與紫色都有相當適合的牌。

 球域之歌除了搞定約瑟夫,也可用來搞定對手,唯一要注意的是對手也可以觸發球域之歌的行動來讓他失效,要觀察對手的資源池來注意使用時機。

 黑腦石可以讓約瑟夫在離場之前就將文本變空白,讓他可以離場不帶走儀式。除此之外再防守方面也相當有用,因為召喚之儀式的關係,我們可以自由控制我方角色的離場,善加運用可以讓敵方的關鍵角色失去文本。

 實際運用範例如下:涉入故事階段使用招喚之儀式犧牲伊斯一族偵查兵,耗用黑腦石,選定敵方一個角色文本空白(與角色一同涉入故事的角色皆瘋狂...之類的能力)。



▲相性很好的兩張牌
 在舊的神矛滅世牌組中還有遇到另一個困境,往往在戰鬥中的你來我往生物就這樣掛了會被俵走了,犧牲五隻生物往往要花上很多時間,不是那麼容易做到。

 鑰匙與門擴充的伊斯一族偵察兵完美的解決了這個問題,偵察兵是個很棒的肥料,當你犧牲偵察兵時會發動他的回應"從牌庫中搜尋另外一張偵察兵進入手牌",再來犧牲第二隻偵察兵讓第三隻進場。

 三隻偵察兵都犧牲後,每回合都可發動他們的棄牌堆效果,只要賭到2張牌,再進來個2隻偵察兵..犧牲一下5點一下子就集滿了...。沒賭到沒關係,下一回合的一開始又可以再玩一次。 



 克勞德.歐文,可以支付3從敵我兩方的棄牌堆各叫一隻生物進場,回合結束後各自回到擁有者的控制下。配上皮斯利教授只有無恥可言....。花3點將教授從墳場叫進場,接著教授使用行動跟對方角色交換。

 注意到無恥的點了嗎?因為克勞德.歐文的行動叫出來的角色會在回合結束回到擁有者的控制下,所以教授將在回合結束後很開心的回到你的場上。等於你花費了3+X點法力減少了一隻敵方生物,為自己換來了2隻生物,相當划算....更別提下一回合有法力的話還可以讓教授繼續開心換人。


 至於因為克勞德的行動一起挖出來的敵方角色怎麼處理?在回合結束前一樣丟給召換之儀式作肥料吧!(對手表示:.........)


 卡爾.史丹佛,幾乎是為了紫色而生的角色,本牌組中共放了12張法術牌,可以讓卡爾一用再用用爽爽。

 其中最讓對手感到頭痛的就是瞬間一睥這張強制對手犧牲一個角色的法術。只要卡爾在場,一回合用上兩次都不是問題(支付2使用->支付1叫回->支付2使用),涉入故事前就能先讓對手少兩隻角色....



 其他法術也相當實用。異界旅程除了關鍵時刻找牌以外,還能幫助你早點把猶格以及約瑟夫挖出來。時間失足則能幫助你應付其他比較不擅長的圖示類型,拖延對手的時間與搶故事的進度。



 搞了這麼多的儀式就是為了叫邪神啦!猶格.索托斯我放了新(右)舊(左)兩個版本。舊版本的猶格在大量的法術下相當容易叫出來,幾乎也不用等儀式了。新版本猶格的強制回應也可以幫助儀式上的成功指示物快速累積。


▲回收...再利用。
 布朗可以抓一些好用的法術回手上。銀鑰匙的祭典在眾多的支援底下往往不會是對手處理的首選,通常可以順利累積一定的指示物,用來叫教授克勞德出場都不錯,累積夠久的話也可以用來叫在棄牌堆的猶格

 搭配可以回收法術的卡爾.史丹佛,回收屍體的克勞德.歐文,整個牌組的棄牌堆再利用度相當高。


 剩下的就是一些用來控制局面的牌了

 重改之後的牌組有一定程度的威力,空白文本及棄牌再利用讓我多了一些制衡對方的手段,偵查兵銀鑰匙祭典召喚儀式能維持場上部隊的數量,掃台之後重建的速度也相當快。目前除了碰上快攻還是有點苦手外,撐到中期之後表現都相當不錯。



神矛滅世猶格降臨牌組

召喚法力最大需求:8
角色:
2*猶格。索托斯 (核心-紫
1*猶格。索托斯 (鑰匙-紫
3*克勞德。歐文 (鑰匙-紫
3*伊斯一族偵察兵(鑰匙-紫
3*納撒尼爾。皮斯利教授(鑰匙-紫
3*失落的神諭者 (鑰匙-紫)
2*B。拉斯戴爾。布朗(鑰匙-銀)
3*約瑟夫。魅格爾(黑幫-銀
3*卡爾。史丹佛 (銀曉-銀)

支援: 

2*召喚之儀式 (銀曉-銀)
2*神矛之儀式 (銀曉-銀)
3*黑瑙石     (鑰匙-銀)
2*銀鑰匙之祭典(鑰匙-紫
3*沃爾托面具 (威尼斯-銀)

事件:

3*異界旅程 (核心-紫)
3*瞬間一睥 (核心-紫
3*球域之歌 (鑰匙-紫
3*時間失足 (鑰匙-紫) 
3*竊取靈魂 (銀曉-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