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報+心得]Cthulhu Wars 克蘇魯之戰

 說來慚愧,Cthulhu Wars克蘇魯之戰是我大約兩年前介紹的募資遊戲(介紹連結),當時也引起了不少玩家迴響。但是因為價格因素我在募資結束的最後一刻前收手了....Orz
 兩年內陸陸續續也不少玩家跟我詢問這款遊戲的後續與相關問題,但因為我沒有參與募資也沒有遊戲,所以也沒辦法回答,有種推人入坑後不裡的愧疚感(汗)

 由於遊戲價格偏高,周遭也沒有朋友出手,原本以為與此遊戲的緣分就這麼斷了。沒想到因緣際會下認識了TONY,他也聊到想找機會一起開一場克蘇魯之戰,問我有沒有興趣。怎麼會沒有興趣!當然有!也就與他約了來409開戰試跑啦!


這次的試跑成員分別是:
我 -莎布尼古拉斯(紅色)
阿正-克蘇魯(綠色)
郭哥-黃衣之王(黃色)
TONY-奈亞拉托提普(藍色)


▲模型與比例尺
 如果有看過吉姆在這款還在募資時的介紹,應該還記得這款遊戲最大的賣點就是大得誇張的模型。沒想到看到實物後更為震驚....這也大得太誇張了吧!?最大的克蘇魯甚至比白板筆還要高出許多,整個模型拿在手上相當的有份量。
 為了因應模型的尺寸,遊戲的各種TOKEN乃至於版圖都大得驚人,就連上圖這個決定玩家回合方向的指示物也有一個手掌心的大小,大得很有氣勢。


  遊戲的流程與版圖TONY都中文化好了,規則與流程也出乎意料的簡單。雖然是個"大"遊戲,但是沒有煩瑣的流程與結算方式,這倒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遊戲初始配置
  擺好遊戲起始設置就準備開戰了,四個勢力分佈在地球的各個地方。我的起始位置在北非,郭哥的黃衣之王在歐洲,TONY的奈亞普在亞洲,阿正的克蘇魯則在海底之城拉萊耶。


▲很有邪惡儀式的FU
 遊戲一開始地圖上每個玩家都有6個邪教徒。邪教徒沒有攻擊力,但是每回合會提供法力給玩家使用,玩家們輪流用法力執行各種行動。法力在遊戲中其實就是行動點數(Action Point)。舉凡移動、叫怪、開門、打仗都要花費法力。


▲我的邪神 "森之黑山羊" 莎布尼古拉斯
 每個派系都會有六本法術書可以強化自己的派系能力(也是獲勝條件之一),要獲得法術則需完成種族版塊上指定的條件。我的其中一個條件就是在四個區域有我的人在。於是目標很明確啦,擴散我的派系先,並在南非建立可以幫助我獲得魔力與分數的門。
 完成了條件後,我選擇了"邪教徒擁有1點攻擊力"作為我第一個法術。


▲丟出了1...
 TONY因為西邊有黃衣擋著,所以決定下來中亞這邊與我搶地盤,也建立了他的第二座門。作為一個已經有攻擊力的邪教徒,當然要開打啦!卻沒想到這是我犯第一個錯誤。
 遊戲允許玩家的模型共處在同區域,如果玩家可以花費法力自行選擇要不要開戰。攻擊的判定很簡單,兩邊依照攻擊力丟數顆骰子,丟出6則擊殺對方一隻單位,丟出5則是讓對方的一隻部隊撤退。其實有二分之一的機率我可以逼退他來占領這個門,結果我只有丟出1...,白浪費了一個回合。


 遊戲有一個"吞噬"的設定,當怪物與敵方邪教徒同一格,而對方又沒有怪物可以保護時,怪物可以將邪教徒吞噬,並且轉化成下回合的法力。被吞噬的邪教徒則得重新花費法力再招喚出來。我仗著自己邪教徒能打人就隨便跑進別人家,現在嚐到苦果了,TONY立刻召換一隻怪物直接把我的邪教吞掉,我應該要提早撤退不要硬碰得。


 郭哥的黃衣派系擁有全種族最便宜得邪神,他也早早就把他叫出來囉。黃衣之王本身沒有攻擊力,但是可以藉由儀式來褻瀆地區,被褻瀆可以提供給黃衣之王更多的髮力。


 初戰失利,我的擴張受挫後法力獲得的量也變少,只有簡單叫出幾隻猶格斯防守,避免我的邪教徒再度被吞噬。阿正也選擇用光一回合的法力在拉萊耶招喚出了他的遠古邪神克蘇魯。
 克蘇魯的特色是第一次招喚時花費10點法力,但是之後如果再招換就只需要花費4點法力。死了可以很輕鬆的再招喚,攻擊力也不錯,是個相當強力的邪神。


 原本移動一個模型都要花費1點法力,但郭哥的黃衣之王在學到法術後可以免費帶著死靈一起移動,在移動上的消耗大減,成了到處跑來跑去褻瀆的死靈大軍。


 到處移動的死靈正式揭開戰火,黃藍綠三方在太平洋上零星交戰著。


 另一方面TONY也招換了他的邪神奈亞拉托提普,準備正式對我展開侵略。


▲大戰前夕
 遊戲早期我犯了許多錯誤,法力是所有人中最少的,為了防守招喚出來的猶格斯也沒什麼戰力。為了對抗北方奈亞拉托提普的威脅,我也不敢繼續拖下去了,咬著牙硬是花費了幾乎所有的的法力招喚出了我的遠古邪神莎布尼古拉斯。
 因為這些失誤,導致場上我的領地跟生物都是最少的....(汗),只有零丁幾隻邪教徒與邪神,整個就是毫無戰力啊!也因此我遊戲前期幾乎都採取固守策略,緊緊抓著三塊領地不放,沒有往外打出去。
 招喚出莎布尼古拉斯也是習得法術的條件之一,認真研究了一下才發現我的策略一直都錯了!我有一個法術是讓遠古邪神擁有降低招喚其他怪物費用的能力,另一個法術則是我的黑山羊子嗣可以占領"門"與提供法力!
 放著降費與產法力的法術不選,我卻第一個先去選邪教徒有1點攻擊力的法術,問題是早期邪教徒都是被吃掉的份,幾乎無法參與戰鬥,難怪我打得這麼辛苦。


 黃色派系的另一個特點就是他是唯一擁有2隻遠古邪神的派系,此時郭哥將黃衣之王移回有門的北美,將哈斯塔招喚出來。五隻邪神全部到齊,遊戲也正式進入白熱化。


 修正策略後,藉由莎布尼古拉斯減費的能力,我將所有黑山羊的子嗣招喚出來,藉由黑山羊子嗣提供的法力,我的法力終於比較不缺乏了。


 不知道是不是看我老家很難打進去,其他人都不太搭理我。另一邊的戰鬥也進入白熱化,除了我以外的人都將邪神派往太平洋,郭哥的哈斯塔與黃衣、TONY的奈亞普、阿正的克蘇魯,四個遠古邪神全部都聚集在那邊,這陣容...!打起來真的要打爆地球了吧!.


▲遊戲中盤勢力分佈
▲沉思的阿正
 太平洋的大戰就由阿正燃起戰火,克蘇魯率領著數隻星之眷族衝向奈亞普與恐懼獵手。


 一番激戰後,克蘇魯敗亡於奈亞普之手,深深沉入太平洋裡...


 趁著其他三方在太平洋大戰,後防空虛,我也正式往外開始侵略。第一個目標就是阿正在印度洋只留下深潛者防守位的門。莎布尼古拉斯帶著邪教徒入侵,順利占據!

 遊戲中的"門"除了提供法力之外,也是每回合的分數來源(一個門=1分),其他三家因為多次戰鬥的關係,花了不少法力在招喚怪物上,門建造的不多。因此固守家裡的我與大家分數差距不會太大。


 解決了克蘇魯,TONY的奈亞普也踏入黃衣之王的領域,不過這次兩邊都沒有擊殺對方,TONY也沒有順利搶下這塊地。


▲遊戲終盤勢力分佈
 大家的分數已經很接近CALL GAME的條件了,遊戲開始進入尾聲。彼此的主要邪神也都互相避開,改為侵入別人防禦較弱的領地來搶門。我也從三個門擴展到五個門,每回合穩定的五分在跑。

▲法術書也只差一本就學全


▲阿正又叫克蘇魯出來了


▲乖,克蘇魯醬,摸摸小臉不哭喔。

 遊戲後期就是開始比誰侵略的速度快了,由於奈亞普還在太平洋,我也派黑山羊大軍入侵他的老家,順利奪下亞洲的兩個門。占聚七個門的我每回合的法力也幾乎全滿,分數也是6~7分再跑。


 大家雖然已經注意到我的分數超前許多,但是已經來不及組擋,最後藉由消耗大量法力的毀滅儀式直接超過30分,達成CALL GAME的條件獲勝。莎布尼古拉斯統御整個世界!

[總結]

 老實說在體驗過一些模型精美但是遊戲性糟的遊戲後,現在對於賣模型的遊戲通常都不太抱著期待,但是克蘇魯之戰出乎意料得很不錯!當然簡單的流程你沒辦法期待他帶給你像邪神之戰或符文之戰這類大作的體驗,但是玩起來很流暢明快,沒有什麼多於繁瑣的設計,讓玩家專注於操縱邪神們大戰,這不就是克蘇魯的粉絲最想要玩的東西嗎?能夠這樣滿足粉絲的期待,遊戲已經相當稱職了。

 最大的問題就是價格吧,4000起跳的價格實在很可怕啊...不如果他的價格能壓到1500~2500之間,就算模型與版圖縮小,我想仍會是我蠻推薦的遊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