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Seize the bean 柏林咖啡館 (中文版集資中!)


很久沒介紹集資中的遊戲囉!以往國外的集資都只能自己印下規則與PNP檔案來試跑,這次要介紹的《柏林咖啡館》因為在台灣由此木創遊代理並進行中文版的集資發行,因此也有了機會在正式出版前就拿到原型來試玩一番:P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應該是第一款在台灣以集資方式出版中文版的遊戲?(之前的集資多以台灣原創為主),某種程度上也是個指標呢。
在集資前,小柴也邀請我對這個遊戲寫短短的推薦語,"耳目一新"就是我給他的回答啦~至於為什麼這麼覺得?且聽我娓娓道來...

PS:本篇照片仍為遊戲樣品,與實品並不相同,大家還是要以集資網站上的照片為準喔~




《柏林咖啡館》是個怎麼樣的遊戲?
一個在柏林開咖啡館的遊戲(廢話),若快速用遊戲機制來介紹,那就是結合了當下最流行的工人擺放牌庫構築兩個機制所設計出來一款節奏輕快的咖啡館營運遊戲。官方也拍了一個很棒的影片來介紹遊戲,可以快速的讓玩家了解遊戲進行的方式。


▲《柏林咖啡館》介紹影片,記得打開字幕。

除了影片外,桌遊好夥伴小羊已經為遊戲寫了一篇很棒的開箱與規則介紹文(連結點我),強烈推薦大家看這篇很棒的文章。有了以上兩者作為遊戲介紹,我在這邊就不會太詳述遊戲進行的方式,而是改用聊聊的方式來介紹這款遊戲。

新感覺的domi-like遊戲?

自2008年《Dominion 皇輿爭霸》問世以後,掀起了一股牌庫構築遊戲的風潮,甚至出現了一系列被玩家稱為Domi-like Game(很像Dominion的遊戲),這類遊戲發展多年後慢慢分成兩派。

第一派如《Heart of Crown 王冠之心》、《Ascension 暗殺神》、《Star Realms 星域奇航》仍以純卡片遊戲為主,都是藉由打出卡片購買新牌,不同的牌間組出強力的互動並獲得分數,機制上與《Dominion 皇輿爭霸》有著極大的相似度,但靠著許多小地方的巧思而讓它們有著各自的特色與不輸元老的樂趣。

第二派則是近幾年興起的流派,捨棄純卡片的設計並加入了圖板與其他配件,將牌庫構築則作為驅動圖板上物件的引擎,例如最近很紅的《Clank!》系列,玩家們利用自己構築的牌庫讓角色在圖板上移動、戰鬥與偷取寶物。又或是評價相當高但台灣較冷門的《Tyrants of the Underdark》,則是利用牌庫區動自己的士兵來佔領地盤以及與其他玩家戰鬥。

那《柏林咖啡館》屬於那一派呢?


實際試玩後,我覺得《柏林咖啡館》那一派都不是

《柏林咖啡館》在遊戲進行上,每個回合概略分成兩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咖啡館的營運,玩家在這個階段可已將你的員工分派到咖啡館的六種行動格中進行行動。
▲玩家圖版,也是夢想起點的小小咖啡館

玩家可選的行動印在圖版的左右邊,也依照這個方向分成兩大類,右邊的行動是強化咖啡館本身,玩家可以在這邊招攬新客人,也可以將特殊的甜點或高級的單品咖啡加入菜單,也可以裝潢餐館來吸引更多的客人。


▲強化過後的右半邊行動格,咖啡店放這麼閃亮的裝飾居然也會有客人上門。

要特別一提的是,在這個階段拿到的卡片都不會進入玩家的牌庫(除了客人卡以外),而是會直接疊在玩家圖版的行動格之中,這樣玩家之後再派員工去踩該行動格時的效果就會被更加強化。例如上圖最上方的行動格,最開始的能力是員工踩上去後可以招攬客人,強化後除了招攬客人外更可以直接獲得兩個好評(笑臉圖示)並增加來客數(抽牌圖示)


▲強化過後的左半邊行動格,這部分與玩家的進貨能力相關
 左邊的行動則是讓玩家進咖啡館所需的原料,由上置下分別為咖啡豆、牛奶、方糖,卡片放置在這區能夠提升玩家的進貨能力,例如最上方的行動格從原本的一匙咖啡豆,變成一匙咖啡豆外還可以額外獲得5顆咖啡豆。幾乎等於踩一動就有原本兩倍的進貨能力啦。除了強化進貨外,放置在左方的卡片也會為咖啡提供特殊的菜單,像上圖的咖啡館菜單中舊增加了兩種特殊的甜點(卡片下方的甜甜圈與蛋糕圖示)。


看到這邊你是不是會有點疑惑,遊戲的進行似乎都快講完了,老闆我說那個醬汁....不對,那個牌庫構築呢?沒關係我們繼續看下去。


《柏林咖啡館》的第二個階段則是服務客人得到好評(分數)或負評(扣分),玩家們會從你自己的牌庫翻出客人並放到咖啡館之中,並且檢查你咖啡館內的庫存能不能滿足這些客人,如果可以?那就會獲得客人五顆星的讚美,如果不能呢?那就看你的競爭對手願不願意支援你一下,不能就只能在你的粉絲團看到一星的負評囉。


▲玩家的來客數取決於咖啡館的名聲
來客數越多越有機會獲得高分!只要你的庫存夠的話...


遊戲使用砂糖代表各種甜點、咖啡豆代表咖啡、牛奶盒代表牛奶或豆漿。玩家的咖啡館如果沒有對應的產品,滿足玩家的需求就必須花費較多的原料,例如客人想吃兩個牛角麵包,你必須付出4個方糖,反之如果店內有這個產品,就只需要2個方糖。上圖為第一次試跑時終盤客人的數量,雖然賺了高分但也用光了我所有庫存,幸好遊戲已經要結束了不然下一輪我就要吃一堆負評啦。

▲遊戲中用來當作分數的正負評上面的評語也相當有趣。
這個地方太讚了,我永遠都不要離開這裡-5星
城內最棒的咖啡與免費網路,我可以直接搬進來嗎(大笑)-5星
我這輩子從來沒喝過這麼好喝的咖啡呀(愛心)-5星

▲幫幫忙,這個地板也髒的太誇張了吧!-1星
我不確定我拿到的是咖啡還是泥巴,嘔...-1星
花上一個小時才拿到我的咖啡!-1星

你夠了解你的客人嗎?
遊戲牌庫構築的要素也是使用在這一部份。在別的遊戲,我們是將牌庫構築出一個可靠的能力組合,並等待他湊在一起發動。《柏林咖啡館》反其道而行,我們在牌庫之外做的事情(裝潢咖啡館、進貨)來滿足我們牌庫中可能會出線的得分條件,玩家們構築的並不是咖啡館本身,而是來到咖啡館的形形色色客人們。用比較玩家的語言來說,你構築的是得分條件!這也是為什麼我前面提到《柏林咖啡館》不屬於目前常見的兩種domi-like遊戲的原因。但也正是因為這樣,這是我覺得《柏林咖啡館》最有意思的地方。
▲遊戲結束!好的咖啡店就是會被5星評價洗版啦。

我相當喜歡《柏林咖啡館》用牌庫來模擬"客人"這個要素的想法,在遊戲開始時牌庫相當單純,你就像在服務一群熟客,你玩全了解他們的需求,能夠服務的盡善盡美。但隨著咖啡館越來越大,客人越來越多,甚至有些客人會拉一下更多你預期之外的客人進來,熟客與新客混雜,你還了解他們嗎?你的庫存還夠嗎?你還要拉更多客人?還是故意讓咖啡館名聲變差減少來客數呢?沒想到能用牌庫去模擬出這些狀況,真是太有趣了。

聽說它配件很讚?
立體配件超可愛的啦~~(大喊)



儘管現在立體配件幾乎都是遊戲中的必備品,本遊戲的配件也是特別吸引人,可愛的牛奶與幾乎會想讓你吃下去的方糖,還有用來撈咖啡豆的量尺,儘管手上的只是原型,不過還是讓我把玩得相當開心了。

 
▲目前已解鎖的配件
而集資中目前已解鎖的部分又更進一步強化了配件的可愛度,像是那個穿圍裙的米寶,那個有顏色的牛奶盒與方糖(噴鼻血),這個我真的很可以。



最終心得
《柏林咖啡館》用牌庫構築來模擬常客的方式也相當有意思,但是。我要說個但是,英文版在集資使用"這是一個輕快的牌庫構築遊戲"這樣的廣告,我覺得是不太適合的(也很高興中文版沒有這樣宣傳XD)。如果你是喜歡牌庫構築的玩家,帶著這樣的預期而玩可能會失望,就像前面所說的,《柏林咖啡館》並不是常見的那兩種domi-like遊戲,牌庫構築像是這個遊戲的點綴而不是主軸,帶著正確的預期而玩我覺得會有最好的遊戲體驗。

同樣的,討厭牌庫構築的玩家我反而覺得可以一試,因為這遊戲並不太講求卡牌間的組合combo,不擅長思考牌組間能力組的玩家不太會在這個遊戲中遇到窘境,也可以享受的很開心。

實際玩起來的感覺呢,這是一款節奏相當快速,雪球滾很大的遊戲。遊戲開始時玩家從少少的客人與簡陋的咖啡店,很快的就會在遊戲中期玩家就進展到有大量的進貨能力與來客數,玩起來完全不拖泥帶水,相當爽快。我也喜歡他刻意將這類經營遊戲常見的金錢要素移除(遊戲中沒有金錢,不需要考慮進貨成本與服務客人的收益),將遊戲體驗專注在打造咖啡館與服務客人上面,這也讓玩家在勝負之外能夠打造出一個有著自己特色的咖啡館,想要不管名聲專注服務小眾?想要打造一個甜點王國?我覺得這個經營遊戲相當重要的元素《柏林咖啡館》也有成功滿足我。

介紹就到這邊啦,我有興趣的玩家可以點進集資頁面參考更多資料啦:)


[延伸閱讀]
小羊的《柏林咖啡館》介紹












留言